中国科学院北京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
新闻公告
春花初绽,北京森林站2019开站迎新
作者: 北京森林站 更新时间: 2019-05-07


     冰雪消融春花绽,大地回春迎客来!2019年4月24日,中国科学院北京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工作人员相聚森林站,举行了新一年工作的开站仪式。我们诚挚地欢迎各位科研同仁、老师同学,多多到北京森林站开展新一年的科研工作!我站将为大家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撑保障!



特邀台站所在地小龙门村党支部书记参加开站活动


北京森林站简介

        我站建立于1990 年,是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成员。站区坐落在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小龙门国家森林公园内,紧邻北京市最高峰东灵山(2303米),距城区114公里。这里是我国暖温带落叶阔叶次生林恢复和保护最完好的地区之一,基本囊括了华北山地广泛分布的次生林生态系统的主要植被类型:气候顶级演替群落的辽东栎林、次生演替中期的暖温带典型气候植被落叶阔叶混交林、演替先锋群落山杨-白桦林等。另外,还有人工种植的华北落叶松林、油松林和阔叶混交林等,以及分布在高海拔的高山草甸和亚高山草甸。



烟雨中的暖温带阔叶林



        北京森林站以我国暖温带落叶阔叶林生态系统为主要研究对象,致力于打造一个集长期观测、科学研究、生态服务和决策支持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建站以来,围绕台站总体目标和主要科学问题,在各个群落类型开展了种子传播、种群动态、群落演替、物质循环、能量流动、生物多样性、植物-动物-微生物的互作网络、人工林退化机制与恢复,以及可持续经营等方面的长期定位观测与研究。目前已形成在暖温带落叶阔叶林生态系统生态学研究方面的独特优势,研究成果具有典型代表性,对京津冀乃至整个暖温带区域的植被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实验观测和野外试验平台
       

        台站建有综合实验楼一座,内设各类实验室、办公室、会议室、会客室、展览室、宿舍、餐厅、多功能活动室等,为科研工作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可同时接待60人到站开展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科普教育等。



北京森林站综合实验楼


公众号首发,敬请关注

       北京森林站的微信公众号也正式开通啦!今后将为广大科研同仁了解台站动态及时提供信息服务,敬请关注!

今年的迎红杜鹃比往年开得更早一些

        关注北京森林站的公众号,走进北京海拔最高的森林,请扫描以下二维码。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bjf@cern.ac.cn TEL:010-6283695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