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北京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
科学普及
北京东灵山科普基地课程设置导览
作者: 北京森林站 更新时间: 2018-11-13
• 初级自然感知课程
       世界对于儿童来说,总是神奇和令人向往的。针对儿童认知能力强、基本常识少的特点,基地为5 岁~8 岁儿童(单飞或亲子团)提供常见植物、昆虫、鸟类和菌类 等的基础认知课程,引导他们去观察自然、亲近自然、了解自然,各团队可根据自身需求,对课程 内容进行组合选择。该课程也适合搭配中高级课程的前期学习 。
• 中级生态知识课程
       关于生态你了解多少? 生态系统、生态过程、生态环境、生态平衡、生态文明等等,都 与人类 有哪些密切关系? 让我们一起认识生态学 。基地针对8 岁~15 岁学生和零 基础 成人企业团队,从生态系统的基本概念入手,以森林生态系统为例,主要阐述生态系统的 组成 、关键过程、 服务功能以及与人类活动、气候变化的关系等内容,旨在让青少年更好地 了解和 认识有关森林生态学的知识和内容,增强生态和环保意识。该课程也适合搭配高级课程 的 进阶 学习 。
• 高级科学思维课程
      “ 长大后,我想成为一名科学家!”,这曾经是大部分孩子的梦想 。基地 结合台站研究项目 ,针对具有一定生态学知识和一定野外实践经验的12 岁~18 岁中学生,量身定做设计有趣、 有挑战 的科学教育课程和项目。在熟悉东灵山地区生态环境、了解森林生态系统经典研究方法的前提 下,以昆虫、鸟类、植物等为研究对象,根据自我兴趣及实际状况出发,在专家指导下选择论文题目并查阅相关文献进行课程设计;在专家带领下进行实地考察,进行昆虫捕捉、样方实验 、标本 采集、鸟类辨识等活动,记录实验数据;学习整理实验数据、分析实验结果的方法, 针对自己 的课题得出初步结论,并制作PPT 跟大家汇报交流。通过设计良好的科学课程和教学实践,给孩子思考和实践的空间,同时强调交流表达的能力,全方位提升孩子们的科学素养。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bjf@cern.ac.cn TEL:010-6283695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