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北京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
北京市森林健康经营研究与评价
作者: 北京森林站 更新时间: 2018-11-13

北京市约2/3以上林分处于功能不健康或亚健康状态(如森林结构不合理、稳定性差、地力退化严重、生物多样性低、森林火险等级高、病虫害自我调控等抗干扰能力低、森林景观单调、生态服务功能低下等)。为满足首都生态安全与举办绿色奥运的需要,恢复与保护生物多样性,北京森林站在北京市科委的支持下,与北京市林业局合作,参与开展了北京市山区森林健康的结构和功能研究。在全面分析北京市山区林业发展现状与生态环境建设和社会经济需求的基础上,以北京山区森林为对象,以3S技术、模型技术、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为手段,采用多途径多因子建立森林健康评价指标体系,对森林健康状况进行调查、诊断和分类,开展北京山区森林健康监测网络技术体系研究、山区森林健康综合评价及分类标准研究、山区森林健康预测预警研究,为群落结构调整和优化提供依据,指导山区森林健康经营实践。

通过研究不同演替阶段群落建群种的生长规律及其同环境因子之间的关系,分析了中山带森林群落结构、生物多样性和土壤理化性质,初步探讨了森林健康状况及其与人类经营活动的关系,阐明森林群落结构与功能之间的关系。顶级群落的阔叶混交林物种丰富,更新情况良好,适应立地环境,具有很好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天然次生林,特别是辽东栎林的健康状况最佳,高强度的人类活动(比如砍伐再造人工林)会减少群落的多样性,最终影响群落的功能。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bjf@cern.ac.cn TEL:010-6283695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