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北京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
专题服务
森林健康经营技术体系
作者: 北京森林站 更新时间: 2018-11-13

在与当地政府进行科研项目合作的基础上,台站成为科研成果转化的基地,示范工作一直是北京森林站的重要工作内容。在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支持下,我们继续在北京西山林场完善刺槐人工林健康经营技术体系;在十三陵林场实施人工侧柏纯林健康经营技术试验;同时在门头沟小龙门林场引进近自然化森林健康目标树经营技术,对该林场的人工油松林和人工华北落叶松林进行针阔混交林培育试验。

首先从我国环境条件相似地区引进了一些树种,开展了与本区域造林树种对比研究与示范工作,实验证明日本落叶松在本区生长良好,在本地区可以作为绿化树种及用材树种,人工落叶松林新植被生态的引进是成功的。对森林施行管护、灌木林采取人工辅助方法恢复当地植被;极度退化的荒山荒地采用首先恢复草本遏制水土流失,然后再逐渐引入灌木和乔木的方法;已郁闭成林的人工油松林和华北落叶松林,主要实施间伐、去除林下灌木促进林下当地阔叶树种幼苗更新,将人工林改造成针阔混交林,并最终向阔叶林方向发展。这些综合配套的措施目前已经得到了明显的成效,以后将在一定范围内开展推广。

在实施北京山区森林健康经营过程中,门头沟林业局在李健局长带领下,多次到定位站进行生态专业方面的咨询与讨论。就门头沟山区作为北京市生态水源涵养区的生态现状评价、保护与恢复的规划设计、生物入侵风险评估等方面达成许多共识,为当地林业部门生产活动提供理论依据。并将森林健康经营理念与关键技术相应成果多次进行技术培训,其成果已经得到北京林业部门和地方林场的充分肯定,目前正和相关部门合作,在北京极力推广森林健康经营技术。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bjf@cern.ac.cn TEL:010-6283695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