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北京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
新闻公告
北京森林站端午期间协助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
作者: 北京森林站 更新时间: 2019-06-17

 


       2019年6月7日至9日,正值端午假期,来自北京城区中小学的小小自然科学爱好者和家长、老师共计41人走进北京森林站科普教育基地,学习森林博物知识、探索森林奥秘,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小长假。


图1 端午小长假走进北京森林站


       站长张齐兵研究员为孩子们开展了一堂生动的树木年轮讲座,在室外操作环节,他引导孩子们认识了树木年轮,以及树木年轮研究在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重要性,激发了孩子们探究新知识的兴趣和对自然科学的向往。张站长还与学生和家长们在森林站会议室进行了互动问答,就同学们感兴趣的树木的寿命测定、森林植物调查以及森林生态系统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图2 张齐兵研究员为孩子们讲解树木年轮


        白帆博士就北京森林站的建站历史和研究方向为大家进行了介绍,并以“地球真的变暖了吗?”为主题向学生和家长们讲述了森林长期定位监测的意义和内容。明确了科学意义后,学生和家长们在台站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了森林生物监测的野外实践和实验室操作,让孩子们做科学家的小助手,深度体验科研工作的严谨。


图3  亲子野外科学实践


       森林站有针对性的开展了以森林昆虫和植物物种认知识别和标本制作为主题的科普活动。小长假亲子同行,不仅能够在大自然中得到放松,也让孩子们在户外科普活动中感受自然野趣的美好,启发扩展了更多的科学思维方式,收获满满。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bjf@cern.ac.cn TEL:010-6283695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