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北京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
新闻公告
地理所戴君虎研究团队到北京森林站进行科研工作
作者: 北京森林站 更新时间: 2019-07-23

     2019714日至16日,中国物候观测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中国植被物候对全球变化的响应机制及未来趋势” 项目组戴君虎研究员一行对北京森林站进行了三天访问,陪同专家有中科院西安光机所马小龙研究员一行三人,电子所张鹏副研究员一行四人。到访研究团队就森林植被光谱季节动态及森林物候研究进行野外考察、仪器安装及岩石样品采集。此行目标:(1)在北京森林站正式布置中国物候观测网自动仪器观测,将其作为暖温带落叶阔叶林的代表性观测站点;(2)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国植被物候对全球变化的响应机制及未来趋势(批准号:2018YFA0606100,执行时间:2018-2023年)关于暖温带落叶阔叶林群落光谱监测的布点任务。


图1  戴君虎研究团队运送设备抵达南沟科研区


我站站长张齐兵研究员向到访科研人员表示欢迎,并对其在森林站进行的科研工作表示支持。执行站长王杨博士详细介绍了站区基本情况、地理和生态背景、实验区植物群落分布以及台站的发展和观测历史,陪同到访科研人员于综合观测场的通量塔和观测实验平台小院处进行考察并协助安装物候观测仪器。监测员王金增配合完成了仪器供电安装。


图2 研究团队在综合观测场的通量塔上安装物候监测仪器


来访科研人员考察了实验区的植物群落,完成了灵山暖温带落叶阔叶林的垂直变化、代表性群落物种组成等地面调查,并根据地面调查结果确定了安装物候监测仪器的地点。随后研究团队于暖温带落叶阔叶混交林综合观测场的通量塔和观测实验平台小院的线杆处安装了1台多光谱物候相机及7个多光谱探头,用于自动连续监测森林群落及优势物种的多光谱图像及植被光谱的季节动态。物候相机及多光谱探头的观测视场覆盖了蒙古栎、黑桦、五角枫、胡桃楸、山杨、华北落叶松等实验区主要优势木本植物。此外,研究团队对实验区的岩石进行采样及反射率测量,用于光谱数据的辐射定标。


图3 研究团队在观测实验平台小院调试采集软件及仪器


来访研究团队在北京森林站正式布置“中国物候观测网”自动仪器观测,将其作为暖温带落叶阔叶林的代表性物候观测站点;部署的自动物候监测系统可对地表植被光谱进行实时在线监测;通过远程控制系统、辐射定标和数据处理可获得高质量森林植被物候光谱数据时间序列,对于暖温带落叶阔叶林群落尺度植物物候及生理研究有重要意义。



图4 研究团队在森林站安装的物候相机及多光谱探头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bjf@cern.ac.cn TEL:010-6283695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