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北京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
站点介绍
站点介绍
作者: 北京森林站 更新时间: 2018-11-08

      中国科学院北京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简称北京森林站),隶属于中国科学院,依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共建于1990年。该站是中国科学院位于北京地区设立的进行森林生态学研究的唯一野外台站。1992年本站加入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台站网络,是首批参加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hinese Ecosystim Research Net CERN)的36个生态站之一;1997年分别加入西太平洋和亚洲地区生物多样性研究网(Diversitas Western Pacific and Asia DIWPA)、国际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站和国际生物学野外站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of Biological Field Stations IOBFS)。

       站区位于我国暖温带落叶阔叶林的中心区域,北京市门头沟区齐家庄乡小龙门森林公园(地理位置东经115°26',北纬39°58'),属太行山脉小五台山的余脉,其境内有北京市最高峰东灵山(海拔2303m),海拔范围400~2303米,平均海拔1100米,其植被类型和生态系统类型是落叶阔叶林的典型区域,是中国科学院在暖温带地区进行长期、综合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的基地,为实现对我国主要生态系统类型的长期全面的观测和研究,为改善我国的生存环境,保证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及发展生态学做出了贡献。
       本站距北京市区115公里,站区面积16600公顷,已建有符合国家标准的气象站一个,观测铁塔(24米高)一座,安装有辐射与森林小气侯梯度仪3部,径流场(200平方米)5个,天然集水区测流堰3个、流动地表水调查点2个及地下水位观测井1个,以及生态系统中养分与水循环的有关实验设施,并有进行长期生态研究的永久样地10个(其中包括一个20公顷的大样地)。本站站址占地1公顷,办公和实验楼与生活用房总面积达1,750平米,均有水电暖供应,防火防雷等安全设施配套齐全,包括各类实验室、报告厅、活动室、食堂和宿舍等。现有研究与监测人员20人,其中,研究员4人,副研究员7人,技术支撑人员3人。现任站长张齐兵,副站长刘玲丽、马克明、严川,执行站长王杨。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bjf@cern.ac.cn TEL:010-6283695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