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北京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
地理位置
作者: 北京森林站 更新时间: 2018-11-08

      北京森林站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齐家庄乡小龙门。该地区属于太行山脉小五台山的余脉,其境内有北京市最高峰东灵山(海拔2303m),海拔范围400米-2303米,平均海拔1100米。站区面积16600公顷。站址离北京市区114公里,东经115°26',北纬39°58'。


      该地区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年平均温度为4℃到6℃,年降水量为650毫米左右,70%的降水出现在6月到8月。东灵山顶上从11月初到来年5月积雪不化。典型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

      主要植被类型,从低海拔到高海拔的植被类型有:

–次生灌木 (荆条Vitex negundo, 绣线菊属Spiaea spp, 山桃山杏Prunus spp, 胡枝子属Lespedeza spp)

–栎树混交林 (辽东栎Quercus liaotungensis)

–桦树林 (白桦或黑桦 Betula dahuricaB. platyphylla)
–亚高山草甸(Forb meadows)

      本地区有丰富的动植物种类。初步调查有植物886种,哺乳动物43种,鸟类50多种,昆虫1000多种。这些丰富的自然景观,生态系统类型和动植物类型,为开展研究工作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本站处于“国际地圈与生物圈计划”在北半球选点的大断面上,并居于“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所选的全国东西与南北两条断面的焦点,而且具有过渡带的特征。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bjf@cern.ac.cn TEL:010-6283695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