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北京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
支撑条件
作者: 北京森林站 更新时间: 2018-11-08

北京森林站拥有了5个CENR永久性监测样地(包括暖温带落叶阔叶林综合观测场,白桦林、辽东栎林、油松林和华北落叶松林等4个辅助观测场),还建立了一系列暖温带落叶阔叶次生林生物多样性大型监测样地(包括5公顷样地、20公顷样地和4个1公顷的卫星样地),这些样地积累了多年的动态数据,为研究暖温带森林结构与功能、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台站在门头沟清水镇梨园岭村还设有大约200公顷试验场(包括了3公顷固定样地4块,鼠类监测样地16块),主要用于种子雨、种子库、鼠类群落及鼠-种子关系监测,探讨动植物互作网络与生态系统稳定性的内在机制。

此外,台站还在东灵山地区设立了10个山体的海拔梯度样带,收集了每条样带的地形、气象、土壤、植物群落、植物种群、植物叶片、蚂蚁昆虫、土壤动物、土壤微生物等方面的数据(每5年调查一次),通过Multiple-scale & Cross-scale的研究方式提供一套系统认识山地生物多样性分布的方法;基于多类群整合研究为理解生物多样性对环境变化的生态适应与协同演化机制提供途径。

而在全球气候变化研究方面,台站建设有3种森林类型的施肥实验平台、1套辽东栎成熟林野外大型穿透雨转移控制实验平台、9个开顶人工气候温室、6个人工气候箱等。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bjf@cern.ac.cn TEL:010-6283695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